close







中文片名:門徒

英文片名:Protégé

導演:爾冬陞

演員:劉德華、吳彥祖、古天樂、張靜初、袁詠儀

 

 

 

門徒,廣東話的〝徒弟〞

導演爾冬陞在製作《旺角黑夜》(很好看喲~)時開始接觸毒犯與臥底警察,透過這些人的真實經歷,塑造出電影《門徒》的雛型。比起前者所隱藏的「後九七情結」,《門徒》探討的議題較為單純卻也更貼近觀者的感受。

 

 

毒品交易

根據聯合國的調查報告,全球有2億的吸毒人口,換句話說每30人就有一個人吸毒…非常可怕的數字。

這層層的複雜利害關係是否就如同影片中劉德華所扮演的〝莊家〞所說的「做生意講求供求囉~有人買就有人賣,不是我逼他們吸的。… 我又沒有做宣傳,吸煙也會引起cancer的,那是不是也要禁香菸啊」

而事實上販毒的生產過程跟賣菜的確沒有什麼兩樣。

種植、採收、加工、批發、零售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東南亞金三角一大片的罌粟田;可以看到藏身在就大樓的毒品加工廠如何製造出「美金」「港紙」(海洛英的香港黑話)。

當然販毒不是賣菜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昆哥劉德華是如何與當地將軍荷槍實彈的談判;也可以看到他們如何戴著防毒面具加工製造毒品。

 

 

 

從頭頂到腳指每一寸皮膚都在高潮,而且你想持續多久就持續多久

每一個吸毒的人都有逼不得已的理由,就像張靜初說「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就在吸毒了,我勸他戒他都不聽。所以我就他一起吸,我想證明毒癮一點都不難戒…但是真的很難戒…你幫幫我吧!」

每一個吸毒的人為了毒品可以做出你想像不到最沒有尊嚴的事情,古天樂說「上一次你玩我老婆花了1萬,這一次你想花多少錢?」

導演爾冬陞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他們可能覺得吸毒是新奇的事,就去嘗試,一旦吸了毒他們就用他們的一生去戒毒,只是這麽一點少少的好奇,以後你的一生就改變了…做人如果沒有希望的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是空虛比較恐怖?還是毒品比較恐怖?

臥底警察吳彥祖從沒有懷疑過他的使命--搗翻劉德華的毒品世界--尤其在目睹了張靜初的慘劇之後。

他恨毒品卻也恨吸毒的人。所以張靜初在一次違背承諾與古天樂一起吸毒的時候,吳彥祖採取放棄的姿態。馬路上一隻狗被車撞了,所有的路人都視若無睹,只有吳彥祖打電話給動物保護協會,並且在原地陪伴著狗狗。

張靜初說「阿力,你再幫我一次吧!你連狗都肯幫了。」

阿力說「你別再害我了行不行!」

但是最後的最後,任務達成的時候,似敵人似愛人似兄妹似兄弟的劉德華跟張靜初死後,他感覺的空虛的時候,也忍不住拿起針頭。

對照他之前教訓張靜初說「你戒毒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你女兒你懂不懂?!」似乎格外的諷刺。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吳彥祖以及他的上司一直想要抓到劉德華背後更大的老闆,卻遲遲無任何進展。最後劉德華被捕,與懷孕賢妻袁詠儀最後的會面,袁詠儀說「老公你聽說我說這次你一定要死…」。

報應不是現在才來,大女兒的叛逆反骨、二女兒的先天性心臟病,妻子的高膽固醇以及劉德華自己的糖尿病。原來當了毒品的門徒就要有捨棄一切的準備,今日鶼鰈情深的夫妻決定棄車保帥;明日舐犢情深的親子是否也要各自紛飛?

 

 

 

 

 

 

 

在他求得寬恕以前他必須證明自己有罪

魚以及鴿子在基督教中都是神蹟的表現。也與耶穌的門徒發生了一些故事。

電影裡魚被門徒釣起來,鴿子則因為禽流感被抓走。

這個世界(這個城市)是否就是這麼的空虛無力呢?

是因為毒品?還是要歸咎於空虛?

小女孩的擁抱是不是可以從地獄的邊緣將吳彥祖拉回來呢?

 

 

 

 

 

 

不要絕望,甚至對你並不感到絕望這一點也不要絕望。恰恰在似乎一切都完了的時候,新的力量畢竟來臨,給你以幫助,而這正表明你是活的 ~ 卡夫卡

 

 

 

 

 

 

 

 

 

 

 

後記

或許你已經觀察到了(也可能還不知道)版主愛看華語片,尤其是港片。

WHY?很多人聽到華語片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請容版主碎碎念一下,其實很多華語片真的不錯看,與其去看好萊塢狗尾續貂的續集電影,真的不如看一下文化、語言與我們有更多共鳴的華語電影。而且只要善用信用卡,現在有很多便宜的電影票可以看喲~早場價或是3人同行1人免費ㄟ~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就像這次《門徒》。故事的主線是毒品,而導演另外發展的兩條副線一樣很有故事性,卻不過於喧賓奪主。

副線一:吳彥組的臥底情結。看著跟了八年且對他猶如兄長一般的劉德華死在自己眼前。他似乎不否認自己身負的使命,卻對必須讓劉德華知道一切都是假的感到難受!

副線二:與張靜初的感情互動。不是純粹的愛情,而是夾雜著同情、相互依賴的感情在裡面。所以我們看到的不是王子拯救公主,而是像照鏡子是他又是她,不是他也非她的反射觀照。

!!導演是多麼會說故事~

 

說到這裡我個人還是想提出一個小小的疑問

是什麼樣的歷史背影與生長環境讓香港這個都市發展出源源不絕的類型電影「警匪片」以及隨之而來的新(次)類型「蠱惑仔」、「黑社會」?《情義XX》、《蠱惑仔之XXX》、《XX飛虎》、《警察故事之XXX》、《XX重案組》、《英雄本色之XX》

香港既不是犯罪特別嚴重的都市,警察也沒有特別帥呀~奇怪??

 

有興趣的朋友請提出你們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