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放逐

英文片名:Exiled

導演:杜琪峰

編劇:葉天成、司徒錦源

演員:黃秋生、吳鎮宇、任達華、林雪、張耀揚、張家輝、何超儀、林家棟、任賢齊

 

前言:

電影上映的時候我因為一時不查錯過了只有一周的首映,雖然我的區區一張票無法彌補這部電影27萬的票房紀錄,但是我還是為此捶心肝。苦苦等了2個月的二輪,結果竟然連二輪都沒上……。最後雖然淪落到租DVD(而且只有國語配音 = =)來看的地步,但是我依然要大聲疾呼~這是一部超好看的電影,如果我沒有錯過院線!我想宣布,他是2006最好看的電影之一。如今,我只能說,他是2007年最好看的DVD~ = _=

 

 

 

本文

 

2000年杜琪峰以動作片《鎗火》擊敗《臥虎藏龍》的李安、《花樣年華》的王家衛,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當時引起一陣譁然。時隔多年,杜琪峰以一連串的作品證明--金馬獎座是評審們的先見之明。

1999年《暗戰》、1999年《槍火》、2003年《PTU》、2004年《大事件》、2005年《黑社會》、2006年《黑社會以和為貴》、2006年《放‧逐》

上述這些電影只是杜琪峰所有創作的鳳毛麟角,但是卻可以印證他一步步(一部部)風格的建立與自我的超越。

 

或許該玩的都已經玩得差不多了,男性情誼、黑幫、警察、槍、街頭巷戰、黑夜…這次杜琪峰反過來玩自己以前曾經表現過的形式與內容。

 

黑色的灰色的風衣、神秘的太陽眼鏡、擺酷的姿勢、神準的槍法加上低調光、慢動作的攝影機運動以及畫框式的場面調度…..很帥啊!5個男主角(姑且不計較林雪的大肚子),結果這個英雄意境在遇到老大任達華的時候全部破功。
原來殺手也要穿避彈衣的;原來墨鏡只是裝酷用,完全沒有功能的,原來在緊急的時候風衣還可以拿來套在頭上掩護一下…..

原來殺手也是要看老闆臉色的。(一巴掌)誰是你的老大?(一巴掌)誰給你飯吃?

原來殺手做買賣跟主婦買菜沒啥兩樣。沙灘仔在泰國20萬(不含機票)、黑鬼仔10萬(自己想辦法進監獄)

原來殺手是沒啥主見的。剛拼玩一場槍戰,逃上車子,「去哪裡?」「不知道」「…..」「丟銅板決定!」

原來殺手也喜歡聽天由命。要不要搶劫黃金,不知道,丟銅板決定,公仔搶字不搶…..

原來車子發不動的時候,殺手也是要下來推車的。

結果,這4位殺手還滿狼狽的!

 

(讓我想起《墮落天使》裡面黎明說「就算你是一個殺手,一樣會有小學同學。」)

 

 

 

 

當然,玩味自己的電影並不影響整體敘事走向。事實上,4位(或5位,因為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把張家輝算進去)主角的男性情誼、置生死於度外,還有黑色的灰色的風衣、神秘的太陽眼鏡、擺酷的姿勢、神準的槍法加上低調光、慢動作的攝影機運動以及畫框式的場面調度(笑)讓他們還是很英雄。

 

只是這一次的男性情誼參雜了皆許的矛盾因素,黃秋生奉任達華之命要來殺張家輝,吳鎮宇為了報恩前來營救,從小一起在雞舍裡長大的三個人在客廳裡打得(或說ㄅㄧㄤˋ得)如火如荼,房間裡的何超儀則在為小朋友喝母奶。

開場10分鐘,過去的現在的、恩的怨的、柔的剛的,都在令人窒息的開槍瞬間引爆出來。

 

張家輝自知無路可逃,想要幹一票大的留給何超儀母女,他的4位朋友決定陪他一起。誰料到生意都還沒開始做老大就出現了,又是一陣亂槍打鳥,5個人走上了逃亡之路。

 

就是一個小小的澳門,可以怎麼逃?

 

在《放.逐》裡,杜琪峰特地異國化、孤立化這個城市--張家輝的住家環境好似來到歐洲鄉間,木造的復古旅社、巴洛克式建築的餐廳或老大的住所…還有逃亡路上一望無際還以為來到沙漠的林間公路。

導演也將他打造成沒有一個路人的城市。整部電影每個出現的臉孔都是有身分的(即使是老大的手下或警車的司機)。如果不是電影對白(「不要那麼計較,大家都是中國人」「他是香港人我是澳門人」。「葡人都急著收東西走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外面現在亂成一團,大家都要趁機重起爐灶」)告訴觀眾這裡是澳門,我還以為這是一個死亡的城市。

 

 

 

 

在死亡的城市逃亡,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搶了黃金、僱了船,即將離開的那一刻,聽到孩子腳上的鈴鐺叮叮聲響,還是離不開。

 

回到原點,血霧瀰漫。

 

男人間的情誼只提過一次(「從小一起在雞舍長大」),接下來是用行動來證明。

像幾個長不大的孩子,塞在在拍貼機裡面擠眉弄眼打打鬧鬧,那一罐可樂罐你一踢我一頂,最後槍戰的開始與結束就在這幾秒的時間裡。

 

 

 

後記1:雖然錯過院線映期是我個人的問題,但是不得不抱怨一下…只有一周的上映時間,又沒有宣傳,你買這部片幹什麼!

雖然淪落到只能看DVD也是我個人的問題,但是不得不抱怨一下…為什麼沒有粵語原音版!你都不知道觀眾在想什麼嗎?這樣你怎麼會賺錢?(語重心長)

 

後記2:幸好世界上眼睛雪亮的人還有的。《原罪犯》的美國發行商Tartan Films會安排《黑社會以和為貴》於2007年4月25日在美國上映, 而《拳霸》美國發行商Magnolia Pictures也會安排《放‧逐》於2007年在美國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