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夏日戀曲》 / Marco Kreuzpaintner

 

 

 

你是直是彎?是異是同?

在思想開放作風大膽情色網站情趣商品情慾電影滿天飛舞的21世紀,這樣的煩惱依然困惑著當代的年輕人。

 

德國電影《我的夏日戀曲》,透過商業片的操作,用以探討這樣的心理問題。

就構成元素上來看《我的夏日戀曲》是非常成功的非好萊塢式的YA電影:俊男美女、青春、陽光、運動再搭配上「Michael Learns To Rock」的輕快流行歌曲「Sleeping Child」。

 

 

如果只看預告或是片段,會以為又是一部青春喜劇。即使是Queer船隊被當成怪異的一群(在戲中被歧視),這些酷兒也可以自娛娛人的搞笑。

然而導演在嘻笑的背後安排陶比面對自己性向的劇情鋪陳卻是細膩動人。

陶比跟阿森氣味相投,阿森鍾情珊卓,陶比也自欺欺人的半推半就的跟安琪湊成一堆。一群年輕人的在白天的嘻笑怒罵,對照夜裡在帳棚中陶比看著阿森的睡顏的茫然;阿森與珊卓的兩情相悅,對照陶比與安琪的尷尬互動。陶比進不得,退不得;笑不得,哭不得,跟Queer隊員在湖邊發洩完之後,在沼澤的蘆葦從間穿梭,臉上的表情恐懼有之、了然有之、滿足有之、羞愧有之。所有的情節,在在都將同志青年所有的青澀與成長表現得淋漓盡致。

尤其是那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雨,將所以虛假的表象淋濕打破。面對阿森的態度轉變,陶比依然對他奉獻無比的關切,可惜人家正在森林的另一頭跟女友親親我我。避雨的時候,陶比幾乎是歇斯底里的要跟阿森、珊卓住在同一間房間,又被阿森無情的趕出來,這就是異男對同志的最後的態度;管你什麼地老天荒天長地久,那些看似纏綿的海誓山盟只建立在友情之上,超過了,異男無法給你。

 

認同了自己的同志身份、坦蕩的面對大眾(異男),是導演給這個故事最完美的喜劇結局。沒有夢幻的由直轉彎這回事,也沒有耽溺式的自暴自棄。那一句「同志就不可以親女生嗎?」道出了同志青年最後的心聲與新的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