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來敲門》 /.溫德斯

 

男性的粗礦+女性的柔情,是我對溫文德斯以往粗淺的認識。

 

中年失意的牛仔演員,突然反璞歸真跑回去找30年沒有聯絡的老母親,意外得知30年前有女人為他珠胎暗結,這個不盡責的兒子+老爸決定去瞧瞧。

 

很普通的一則故事,但是讓老文拍來,卻有那麼一點不同。

懸疑的(女兒)、搞笑的(兒子的女友)、憤怒的(兒子)、置身事外的(合約人員)以及裝做無所謂的(孩子的媽),這個牛仔英雄試圖在這個小鎮扭轉他的形象,戒除好萊塢的醉生夢死,投入家庭的懷抱。不過就像王家衛說的一樣”就算你是個殺手,你一樣會有小學同學”…就算你是個英雄,你一樣要用提款機領錢;就算你想當好男人,你也要先學會寬恕與容忍…如果什麼都是嘴巴說說,最後就會落得在大街上被前女友大發飆打好玩的一樣。

 

看到這裡我才警覺到,你以為霍華(老牛仔)他做出了什麼改變,其實,這個失意老爹依然故我的自私與不負責任。

這樣的一個家庭通俗據,包含了各式各樣的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元素。

懸疑的、搞笑的、憤怒的、怨恨的還有還在等待他的戲中戲,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少了任何一環,這部電影就會變成芭樂劇。

例如在老爹要被合約人員帶走的那一刻,Slow Motion 醜陋的女友也在這感情鏡頭裡面,讓人有一種荒謬的無力感,就像男主角把自己推到這樣的境地一樣。

當然,在兵臨城下的一刻要獲得原諒不是不行,這時候溫柔的女性力量就出現啦!那個一直讓觀眾猜測身分還有讓老爹誤認為變態的女兒(我覺得牙齒很像她老爹,是巧合嗎?),終於拿出她以柔克剛的最終本領,那一席相思30年的感言,戲劇性的感化了老爹與他的兒子(哥哥還是弟弟呀?),對照老爹回到片場拍攝的最後一場戲,「不要等我,我不能給你承諾」--牛仔對女主角的”遺言”,這個臭老爹真的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