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斷背山上尋找永恆


最近有一句話非常的流行,我猜想這之後會變成歌誦偉大愛情的經典名言,這句話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關於這12個字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有人說這是講同性情誼的愛慕、有人說這是講你的另一半往往不是你最愛的人,有的人說這是…

 

 

 如果把這一句話接起頭尾,或許可以嗅出一點原始的端倪。李安導演的原話大致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而已,往往當你嘗到愛情的滋味的時候,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而就是《斷背山》的開始與結局。

 

 

 

 

《斷背山》當然是一部同志愛情電影,跟前幾年轟動華人影壇的《藍宇》或是更早之前的《春光乍洩》一樣,電影是講述一個男的遇到另一個男的,然後他們相愛然後他們分開。

只是後者這兩部電影比較單純,在片中的兩個男主角,就是「一個你一個我,赤裸裸的兩個人,我們談一場戀愛」,電影沒有強調外在的壓力或是社會的氛圍,他們的戀愛是因為對方而快樂,因為對方而悲傷。

《斷背山》則是極盡所能將能用的因素都用上了就是為了的阻止兩個人的相守。Ennis的童年陰影、西部社會的暴力、雙方妻子的牽絆、Ennis對女兒的責任(又是他=_=),5年、10年、20年過去了,不管是其中一方離婚或是另一方不把兒子放在眼裡(只有小baby+教他玩推土機少得可憐的兩場戲),終究沒有辦法在一起。

 

 

 

 

 

所以,當Jake哭著離開北邊來到墨西哥尋找肉體的快感,或者是跟Ennis說「我真希望我知道怎麼樣才能離開你」「我為什麼要為永遠追求不到的東西道歉」,或是大吵一架之後,他把負氣離去的Ennis的背影,跟當年在斷背山上擁抱著他說「我明天早上再過來」的Ennis的背影重疊,我們會為這兩個背環境折磨的硬漢落淚。

 

然後Ennis看到那兩件重疊在一起的襯衫,好像是一個他抱著另一個他;然後Ennis對著那兩件襯衣與斷背山的風景明信片說出「傑克,我發誓

然後我們為這麼悽楚的愛情落下另一滴眼淚。

 

 

 

這樣的劇情轉折與安排,就像是每一部李安導演的電影一樣。

 

一般商業電影喜歡描述主角遇到外在環境的阻擾與壓迫,他試著去突破,然後成功得到新的地盤;藝術電影則強調主角內在的心靈的壓力與無助,他是著去突破,然後失敗得到墮落。

李安導演的電影最讓我動容的地方在於:他的人物遇到了外在的衝突,然後這個衝突會回到他們的內心去尋求救贖。

《臥虎藏龍》如此、《綠巨人》如此、《斷背山》也如此。

所以他才會一招用三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玉嬌龍;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綠巨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記得第一次看《臥虎藏龍》的時候,我這個武俠片迷有點滿頭霧水的走出戲院,最後聽到很多人說這是一部拍給外國人看的電影,我只有膚淺的相信這樣的論調。有趣的是,後來每一次看《臥虎藏龍》(DVD or CABLE)我都有不一樣的想法、不一樣的感覺,我驚訝怎麼每一次都有新的發現!?

我想我找到當初一頭霧水的原因,因為這是一部扭曲片型的電影。《臥虎藏龍》是以陰柔的女性為主角,不是類型電影中的陽剛男;女主角是破壞禮教並且不講是非的玉嬌龍,不是劻扶正義、有原則有理想的大俠(就算是令狐沖也是一樣的原理);玉嬌龍對羅小虎始亂終棄,她要追求的是更大的世界這一切的一切在當時年紀小的時候著實讓我混亂了很久。

而《斷背山》在很多時候都是使用古典劇情片的拍攝手法,遠景-中景-特寫;2S-反應鏡頭;Motel招牌-赤裸上身的兩個人,所以閱讀文本應該要比《臥虎藏龍》簡單得多,但是我相信此後我每次在重看《斷背山》,還是會有新的驚奇,就像我每次想到劇情就會浮現Jake或是Ennis孩子氣般的神情,就會落淚一樣。

 

 

玉嬌龍最後跳下山厓,就是他選擇面對自己內心的一種做法。猶如開始尋找替代者一起前往斷背山圓夢的Jake;猶如說出「I swear」的Ennis。

 

 

 

 

PS:這篇文章的標題來自於看完電影的那個晚上,跟同學在豆腐鍋店(請不要問我怎麼不是在咖啡店)裡討論聊天,談到愛情觀的時候我說了一句「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不變的」,我同學突然回我「有哇~斷背山」。一群女生就這樣哇~~自我感動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