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魂.

 

國中的時候因為跟美術老師吵架,所以學期的美術成績得了一個紅字「戊」。這也造就了我日後的美學恐懼我這個人與美完全扯不上邊。

 

第一次知道潘玉良是無意間看到鞏利主演的電影《畫魂》。我記得就是一部很中國的電影,包含顏色啦、光啦什麼的。當時我還不是學這一行的,不過已經有一像特異功能看幾秒就可以猜出這是港台兩岸那一產地的電影大部分都會被我猜中!

 

 

看完電影之後,對於潘玉良這個人算是有粗淺的認識,不過只記得這個人大略的一生,至於他的作品與成就,到是沒有什麼印象,前幾年,公共電視的八點檔也演出李嘉欣的《畫魂》,本來我很喜歡李嘉欣,覺得她超漂亮的,而且她在侯導的《海上花》的表現讓我非常驚艷,那一口吳儂軟語,真是聽得讓人心養養。不過電視版的《畫魂》不知怎麼搞的,覺得非常的不協調,整部戲就是歪歪的,除了李嘉欣演得不好之外,我就是覺得戲怪怪的,所以只看了幾集就沒看了。

最後對潘玉良還是不熟識。

 

這一次去參觀史博館策劃的「畫魂 潘玉良」展覽,是我真正第一次稍稍的了解了這個傳奇性的女子。

連我這個完全沒有美學概念的人,都會被他的畫給打動。

印象派與野獸派的技法與精神,竟然可以在這個中國女子的作品上找到,我個人是覺得很神奇。像下面這幾幅圖,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是融合印象派、野獸派的畫風與特徵:光影、色塊、幾何圖形或是馬蒂斯擅長的花紋剪紙。

 

 

 

 

 



野獸派(窗內) 印象派(窗外)

 

而她的國畫,除了使用彩墨,更大膽突破的水墨畫的留白,使用點描的技法,將色彩圖滿整張畫紙。看展的當天有聽到導覽員說這樣將以國畫畫西畫、以西畫畫國畫潘玉良是第一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果是,我覺得這個女人的作品比她傳奇的一生更值得我們欽慕與研究。

 



有剪紙花紋的國畫

 

另外,她的油畫部分少不了現代畫派的主題(野餐、裸體與自然等),但是跟西方其他畫家比起來,我覺得潘玉良的畫不是追求巴黎當時注重享受放縱慾望的時代氛圍,而是投入女性的自我情感在裡面,讓人感動。

 

 


塗滿顏色的國畫

 

說了半天,由我這個毫無美學知識的人來介紹,好像還是無法說出潘玉良畫作之美(笑),還是希望大家有時間可以去看看,她不是那種名聲大過作品的人,你們不會失望的。



點描法的國畫

另外,以上的言論都是大天冰我自己的胡言亂語(泣),如果有什麼謬誤之處,還請各位看官多多諒解。


扭曲的動作與誇大的身體特徵(油畫)


                                          ↑
 扭曲的動作與誇大的身體特徵(國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