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叫我不要哭但是你要幫我想辦法呀,是你要回來看我,還是想辦法把我接過去呀!」

「這是我最後的心願,希望你可以了解我的心情。」

 

螢幕上,年近百歲的老太太對著電話的那一端哭得淚流滿面,就像第一天上幼稚園不願離開父母懷抱的小寶寶一樣,小小的身軀縮在床上,滿臉皺紋的老太太那迫切的心情,直擊著我的心。

 

地點是在中國東北長春的「中日友好大樓」,在這裡曾經住著上百位的中國老人,她們多數都是二次大戰遺留在偽滿洲國的孤兒的養父母。

二戰期間曾經有超過一百萬名日本人住在滿州, 1945 年蘇聯入侵滿州,部分日本兒童因為雙親死亡或在逃難的途中被遺棄而無法選擇的留在中國東北。

 

雖然對日本有著國仇家恨,因為被日本士兵踢中肚子而流產、然而撿拾起這些日本孩童的中國父母還是義無反顧的將他們拉拔長大。

 

這些養父母有的在懷孕期間被日本軍人踢中肚子,造成流產且終身不孕;有的在收養孩子的第二天接到丈夫被日本人殺死的消息。她們除了要抵禦身邊親人責難為什麼要養育”敵人的小孩”以外,還曾面臨“資助敵方兒童”的間諜罪名。

 

老太太是對著遠在日本橫濱的女兒梨由說出最後的心願。1980年代,在一場中日協調下的「華日人遣送計畫」中,梨由跟大部分的日本戰時孤兒一樣,都選擇當回日本人,永久居留在日本。

「我一直覺得我就是要回來,這裡是我的故鄉,落葉歸根嘛!」

然而回到日本已經超過10年的梨由,因為語文能力等客觀條件的不足,直到現在他與丈夫還在領取社會救濟金。

 

「就是一天比一天消沉,一天比一天還沒希望。」

 

「每天都想我媽媽。」梨由臉貼著遠在〝他鄉〞的母親的照片,哭了。

 

原本因為經濟壓力(除了旅費,不在日本的這段期間無法領取社會救濟金)已經兩年沒有回東北的梨由聽到母親的病可能撐不過今年冬天,還是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回來一趟。

看著母親消瘦的身影,梨由開始後悔當初的決定。

有人選擇回去有人選擇留下來。

住在中國另一個城市的鍾美瑤直到兩年前的某一天才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日本小孩。也在這一天她告訴母親一生她們母女倆都會在一起。

然而鍾美瑤的女兒女婿卻希望她申請〝回國〞,可以全家一起移民到日本去。

「她在日本什麼人也都不認識,死了也沒有認識的人在身邊…」夾雜同時身為女兒與母親的矛盾,鍾美瑤靠著幫母親做壽衣表達她最後的孝心。

鍾老太太知道女兒的苦處,年近百歲的她,最後答應女兒她願意一起去日本。

 

這是上週去看「國際公共電視大展」其中由NHK製作的紀錄片。當天座談有人針對”紀錄片”的專業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當然針對煽情或是引導的部分這部片距離”真實電影”的確有一段距離。

然而,影片中兩對母女展露出的性情卻讓我流下眼淚。

戰爭的遺憾、親情(土地)的渴望,血緣的超脫,或是對文明社會不切實際的期待,每一個部分都是提醒我們該如何醒思與面對的。

 

猶如《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造成的效應一樣,片子在日本播出之後,社會捐款與聲援浪潮開始蜂擁而至,然而除了可憐與同情,或是短暫的金錢援助,是否該回過頭去想想當初「華日人遣送計畫」有什麼缺失之處。猶如我們台灣的「社會福利法」還有什麼不周全的地方,這,才是真正的問題解決之道。

期盼,世界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