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人不傻眼  《暴力效應》

 

 

 

印象中第一次看暴力的電影是6年前馬修卡索維茲導演的《接班人》。我到現在還清楚的記得男主角顫抖的開出他第一槍轟掉一個人的腦袋的時候,身旁的學長了一聲,然後把我們偷帶進去的漢堡王的蘋果派收進紙袋裡。

後來導演跑去當艾密莉的男主角了

6年前台灣應該算是一個治安良好的和平國家吧?!

 

看電影預告,我還以為這是另一部《閃靈殺手》。

 

「暴力」的定義是什麼?

 

導演大衛柯能堡說:「我想呈現出人類面對暴力時的本能反應,最真實、最粗糙、最殘酷的那一面。電影裡習慣把暴力場面拍的像是跳芭蕾舞,不但以慢動作呈現,還配上好聽的音樂。事實上,當暴力真正進入我們的生活裡,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開場的冷冰冰的緩慢的懸疑的殺人搶錢命案,昭告這個社會的暴力與冷漠無所不在。

影片正式開始。湯姆有一個溫馨甜蜜的家庭,一家人在夜晚齊聲安撫做惡夢的小可愛或是清晨坐在餐桌前享用營養的早餐,這樣一個典型的美國?家庭跟似乎暴力完全扯不上關係。

 

不拖泥帶水,開場的怪異馬上被快節奏的情節取代。10分鐘之內,就來第一個衝突,反派?現身,湯姆展露不凡身手,殺人不眨眼,一氣喝成,砰砰!!意圖殺人搶劫的開場的那一對冷冰冰的男子馬上臉蛋開花,血肉糢糊。媒體在第一時間反覆報導,還在家門突擊採訪,「等到她們找到新的話題就會放過你了」太太如是說。

 

 

 

高中生兒子與父親有著疏離與尷尬的親子互動,他的父母,他的鴛鴦般恩愛,有事業成就的父母不知道他在學校受到什麼樣的語言暴力與肢體挑釁,青少年與家庭之間代溝與陌生,顯而易見。直到他效仿父親以快狠準的方式揍了同學一頓,父親才感受到兒子繼承他血內的暴力分子,對白是--
父親:「打人不能解決一切。」

兒子:「對!殺人才可以!」

彷彿那個夜晚與那個清晨所表現出的甜蜜與和樂都是假象,只有拳頭與子彈才是這對父子唯一的共同語言。

 

什麼樣的家庭家裡隨時有一把散彈槍?什麼樣的法律可以讓一個人以自衛的名義合法殺了5個人?

所以New York Times的影評人戲稱片名《A History Of  Violence》應該改成《A History of America》。

 

決定性的一刻來臨,出拳就把一張臉打得西巴爛,湯姆變回喬伊--「如果有把槍在你面前,你會怎麼辦」---,兒子終於傳承似的拿起那把散彈槍,轟出一片天,解決了另一個仇家。

 

 

 



(楚門的世界拿下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的製作人一角...我個人沒認出來)

 

 

家人的不諒解,相對無言,濃情的鴛鴦夫妻(之前還玩制服性遊戲咧

~),開始暴力相向,我賞你巴掌,你扼我喉嚨,連做愛都那麼痛;還有兒子的言語也尖酸刻薄了起來,觀眾應該發現了吧!Violence無所不在,這個平凡小鎮的平凡小家庭只是一個代表而已。

 

湯姆別無選擇的回到費城,喬伊重現江湖。1分鐘之內解決掉3個黑道老大身邊的殺手,就連老大也傻眼。大哥還被關在門外,想用鑰匙開門的同時,轟!腦袋開花。
(兩位黑道大哥的手下都是死狀悽涼,當老大死得比較乾脆這也是福利吧!
(我覺得喬伊的大哥不是因為被他拖累而當不成大哥大,而是自己太笨。他掏鑰匙開門那一段真的粉搞笑!)

 

 

 

 

 

 


(出場10分鐘,收穫如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和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入圍...)

 

 

 

 

開放式結局,湯姆回到家裡,家人正在餐桌上吃晚餐。緩慢的尷尬的冷冰冰的氣氛,又恢復到電影開場時的詭異節奏。小女兒去拿餐盤,兒子--掙扎了一番端肉給老爸,太太則與他淚眼相望….END

 

一樣的餐桌,一樣的一家四口,只是沉默代替話家常,眼淚代替笑容,他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以暴力換取了短暫的和平,下一次的腥風血雨何時會來臨?

 

 

PS:我本以為本片會血流成河的結果出電影院我第一句話是「不怎麼暴力嘛!!」。看來我也被洗腦了!!→這是愛看武俠片的下場嗎?因為好萊塢電影我沒有看粉多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