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瞎 《濃情威尼斯》

 

如果你以為勁道戲院會看到Heath Ledger深情演出的浪漫愛情劇那我只能勸你三思而後行

 

 

《濃情威尼斯》講述18世紀歐洲女人殺手卡薩諾瓦一生勾引無數包含修女閨女與良家婦女等女子,為當時天主教廷所不容。爾後卡薩諾瓦遇到才女法蘭斯西,反而被他的情聖名聲所累,無法以卡薩諾瓦這個本名表達真愛。卡薩諾瓦一邊安排各種巧合以追求心中所愛,甚至不惜綁架法蘭斯西的胖子未婚夫;另一方面教廷也已經派出殺手級人物,要將這個浪蕩子送上斷頭台,接下來一連串的謊言、誤會、巧合、將錯就錯構成了這一部電影歡笑與驚奇的來源。

 

古典音樂的流洩,配合上述的劇情鋪陳,很類似「費加洛的婚禮」或是「塞維亞的理髮師」這一類的喜劇歌劇,整部電影的節奏也與交饗詩「唐璜」有異曲同工之妙,加上好萊塢古典編劇的「三幕式」編排(佈局→抗衡→結局),一般觀眾閱讀起來自然覺得輕鬆易懂。

 

 

 

 

我自己看了也哈哈大笑,尤其是最後岳母跟胖子女婿一見鍾情那一段,跟「費加洛的婚禮」最後伯爵發現自己還是愛著伯爵夫人一樣,是在觀眾意料之外卻又是在意料之中。

 

除了希斯萊傑的深情不悔或是席安娜米勒才華傲氣,電影呈現出威尼斯的城市風光以及18世紀教廷的專制獨裁(還記得傑瑞米愛朗說:「當然,我們是教廷,沒有什麼我們辦不到的。」),更讓我覺得有趣。還有男女主角都是貧窮的族,一個要下嫁商人,一個一天到晚有人來討債,也很有歷史韻味。

我想這是外籍導演塞霍斯壯(Lasse Hallstrom)高明之處。

《濃情威尼斯》是一部商業的愛情喜劇,但他會讓你對電影敘述的人事物進一步的感興趣,像我這麼才疏學淺的人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卡薩諾瓦是真有其人,連回憶錄也是卻有其事,甚至費里尼還拍過同名電影讓我對這個人更感興趣了!!

 

之前我好像說過,在娛樂商業(不管是笑或是哭)之餘,還留有一點發人省思的電影,就是我心中的好電影。《卡薩諾瓦》雖沒有嚴肅的意識形態(可能有啦宗教或是女性主義吧!不過個人孤陋寡聞看不出來就是了),不過在驚呼、大笑的同時,還有另外一層的東西給我們觀賞,也是我心目中的好電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