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文西密碼》

導  演: 【美麗境界】朗霍華

演  員: 湯姆漢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杜朵、【終極追殺令】尚雷諾、【魔戒三部曲】伊恩麥克連、【美麗境界】保羅貝特寧

發行公司: 博偉電影

上映日期: 2006-05-18

 

 

當初會看《達文西密碼》一書全是因為對達文西有著無限的憧憬與好奇,據聞達文西死後科學家曾經解剖他的遺體,發現他的腦容量是一般人的兩倍!不知道身為天才的他活在世界上是什麼感覺。

 

**以下節錄自藝術家出版社世界名畫家全集<達文西 全能的天才畫家> 前言**

李奧納多‧達文西(1452~1519)被譽為全能的天才藝術家。他是畫家、詩人、雕刻家、音樂家,同時也是建築師、工程師、科學家。<最後的晚餐>、<蒙那麗莎>是他的曠世名畫,他為史佛沙家族雕刻的騎馬像被公認為神品,他制定許多引水灌溉計畫,設計過飛行器、橋樑,也畫建築圖,遺留下無數繪圖手記稿本,創造出藝術最完全的表現,達到人類精神的最高地位。

 


施洗者的約翰(我最愛的圖畫之一)

 

 

 

達文西一四五二年四月十五日生於斐冷翠西北方的文西鎮,從小數學就很好,在音樂方面有神童之稱,對繪畫更有濃厚的興趣,二十歲就成為一名畫家。也有人稱達文西是擁有許多秘密的怪才,因為他留下許多手記都是左右反寫的文字,要照鏡子才能閱讀出來,據說這是他隱藏秘密的方法。

*****************************************************

看了小說《達文西密碼》一翻開扉頁就愈罷不能,因為文中關於藝術、宗教、歷史…等領域的深入涉獵加上懸疑起伏的推理情節…就連對天主教(基督教)完全沒興趣與研究的我都深深的被吸引了。無怪乎會成為一本暢銷熱賣的小說。

 

 

 

 

電影《達文西密碼》礙於篇幅所限,當然無法像小說這樣精采豐富。導演朗霍華將故事安排發生在一夜一天之間(李安說過:「電影比人生快」果然是真的~笑~),許多抽絲剝繭的過程都被簡化處理,人物也儘量精簡。

 

不過…扣除掉書籍與電影的差異,我個人到是覺得朗霍華的導演特質還是可以在這部電影中略窺一二。

例如影片中一再出現的重要道具—手機,我沒有真的去計算手機出現了幾次,不過主角們重要的通話甚至最後蘭豋教授捨棄圖書館的殘篇累牘而是透過手機上網查詢”A. Pope”;以及最後法舍隊長市透過手機通話紀錄確定了”老師”的罪行,我想…導演應該是是科技主義者吧~哈哈~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大製作的影片都是這樣耶~連路人甲都有戲,影片前四分隻一出現的那個公園的毒蟲,雖然只有一兩句台詞,但是眼神好像透露出欲言又止的氣息…結果片尾的時候這個路人甲又被提到一次~嗯~~好萊塢擅長的手法…不是蓋的。

另外朗霍華對於人心似乎比原著作者丹布朗有更少的期待與更多的失望,所以扮演跟法舍隊長相對人格的科列副隊長,在電影裡面的戲被削弱道不成人形,而艾林葛若薩主教不是一時被撒旦欺騙神職人員而是一個墮落的大笨蛋…。

 

關於《達文西密碼》出版引起的許多爭議在此因為題目涉及廣泛所以不便贅述。就我個人而言,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是人的珍貴。就算是神的聖諭,若祂要我殺人以拯救世界,那麼我願意隨著世界一起淪落。

 

PS: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達文西與拉斐爾、米開朗基羅並稱「文藝復興三傑」,所以世人常常把他們想成為同一世代。事實上達文西在46歲畫出巨作<最後的晚餐>的時候,米開朗基羅才20歲,拉斐爾更年輕才12歲。所以達文西可以說是文藝復興時極盛代的確立者。

 

PS:聽說拉斐爾是個俊俏的美少年說~可惜當時沒照片~扼腕啊~

 

PS:這裡的PS是指postscript不是princess Sophie 喔~

 

 



人體比例圖~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