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一年之初

英文片名:Do Over

台灣上映日期:2006/10/27

國別:台灣

導演:鄭有傑

編劇:鄭有傑

演員:張榕容、柯宇綸、莫子儀、庹宗華、許安安

 

當莫子儀在夜店大喊「我是個偽善者!!」「沒有人知道我的黑暗面!!」,我也很想在黑暗的電影院裡大喊「關老娘屁事!!」

 

幾段故事的前後連結、因為機遇而有了重新來過的機會、你遇到我我遇到他他遇到她電影導演、喀藥青年、黑道老大在舊的形式之下《一年之初》有沒有可能發展出新的內容?我想我是存疑的!

 


(莫子儀...曾經很喜歡他...)

 

 

是《機遇之歌》是《蘿拉快跑》是《黑色追緝令》是《雲端上的情與慾》

如果故事跟故事之間沒有接點,如果故事跟故事間沒有關聯、如果故事跟故事間沒有一貫想說的事情,為什麼要用5則故事湊出110分鐘的電影?

只因為人物有貫穿前後嗎?只因為時間有順序變化嗎?只因為「不要過去那邊是過去,未來就是還沒有來」還是我們在等『未』『來』的為未來呢?

 

 

 

 

 

存疑是有的,欣賞也是有的。

精準的構圖是《一年之初》讓我驚艷之處,沒有多餘的鏡頭與突兀的場次則是導演的功力所在,90﹪完整的光圈與調色則是製作團隊的努力。在台灣,很多導演喜歡把錯誤當風格,誤認粗糙為CULT。在這個基準點上比較,鄭有傑導演是一位懂得拿捏準則的導演,所以才有90﹪影評讚譽的《一年之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