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神鬼無間

英文片名:The Departed

北美上映日期:2006/10/06

台灣上映日期:2006/10/05

國別:美國

編劇:William Monahan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麥特戴蒙 Matt Damon、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馬克華伯格 Mark Wahlberg、馬丁辛 Martin Sheen、雷溫史東 Ray Winstone、薇拉芙米娜 Vera Farmiga、安東尼安德森 Anthony Anderson、亞歷鮑德溫 Alec Baldwin

 

 

愛秀拉是個受填鴨式教育長大的小孩,這樣的成長環境造就了我的死腦筋。(看看我的部落格跟老林的部落格就知道沒有想像力的人是多麼的貧乏了)。也因為這樣的性格所以不管我認識什麼人遇到什麼事,總是會想「WHY~~」「HOW~~」「WHY~~」「HOW~~

 

所以在《神鬼無間》一開始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先交代了兩位主角的出身背景時真是太對我的胃口了,只是接下來越看我越跟影片裡面的李奧納多一樣煩躁。

怎麼都想不透,Jack Nicholson你是眼睛瞎了嗎?Leo在一旁〝擦擦丟〞你是沒看到喔?或是既然是從小就被養在身邊,Matt Damon怎麼沒有經過什麼掙扎就開始不耐煩Jack Nicholson的糾纏。

 

而除了家道中落讓Leo不得不去當警察(糊口)之外,他那體面的外家與黑道叔叔到底帶給他什麼影響呢?除了心愛的女友,Matt 想要擺脫以藉此掌握的到底是什麼? 到底是什麼樣的背景造就了Jack Nicholson 無止盡的瘋狂與殺戮?

 

聽過一個在美國讀書的朋友盛讚《神鬼無間》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也許是我的見識淺薄,無法切身的感受馬丁在影片中無所不在的社會意義:種族與宗教以及地下社會。

 

這些大題目延伸出無數的場景與台詞,傑克尼克遜不斷提及的人種問題或是李奧的社會階級或是麥特的上流生活,種種狀況圍繞著一個臥底的黑道、一個臥底的警察、一個臥底的FBI的線民的黑道老大,然後三個人一樣焦慮一樣不安一樣重複著某種行為模式,馬汀評彈卻無法釐清這樣社會學。

 

如果因為霍華休斯的強迫症讓《神鬼玩家》裡的主角表情立體起來,傑克尼克遜的痞樣卻無法給我更大的感受,他與港版《無間道》裡的曾志偉有兩極的行為模式(一動一靜)卻得到一樣的結果--讓角色表面化---僅此而已。

 

最後一個鏡頭正是在過去兩個半小時中一再被提及的教堂與老鼠(臥底)而這也正是唯一想說的(至少我所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