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把《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視為《重慶森林》的續集,也許我(你?)就不會那麼的失望了!

 

鎮守小店的男主角從梁朝偉變成了裘徳洛Jude Law(還好一樣帥);諾拉瓊斯Norah Jones則是取代王菲,扮演為透徹愛情而遠走他鄉的女主角(還好一樣會唱歌)

 

而「炸魚薯條」、「廚師沙拉」搖身一變為「藍莓派」以及「起司蛋糕」。

 

放鑰匙的信封變成了一大罐玻璃罐,從1994年《重慶森林》開始,大家都流行把鑰匙寄放在快餐店。

 

1994年,電影院裡的你我,好奇著,王菲到底在想什麼?他遇到了什麼?為什麼回來了?

 

14年後,香港回歸了;南北極冰川融化了;美國被恐攻擊了;螢光幕裡面的俊男美女依然活在夢幻的世界。

 

所以諾拉瓊斯在公路上,遇到很多人,在瑞秋懷滋(Rachel Weisz)、納塔利波曼(Natalie Portman)等人的身上看到了什麼叫做愛恨交織,她回到了故鄉,接受了裘徳洛的一吻。

 

當然,重複不是問題;夢幻也不是問題。

甚至,王家衛嘗試在好萊塢,給過去他所虧欠的那些女星朋友們,一個道歉。

 

在《春光乍洩》裡一個鏡頭都沒有的關淑怡;為《2046》而翻臉的張曼玉;以及看完《重慶森林》直言失望的林青霞,她們都在《我的藍莓夜》裡面復活了!

這無關乎重複!

 

 

只是如果遇到了3個人,看到了3段人生故事,就能透徹愛情、領悟人生。

 

那麼,張曼玉為什麼說「你不要跟我提這一分鐘」;梁朝偉為什麼說「她走了之後,家裡很多東西都很傷心,每天晚上我都要安慰他們才能睡覺。」;張國榮為什麼說「很多年之後我有一個綽號叫西毒,任何人都可以變得狠毒,只要你嘗試過什麼叫做忌妒。」

劉嘉玲總是在找沒有腳的小鳥,林青霞最終還是變成了獨孤求敗,章子怡的那堆紙鈔值多少次夜晚?

 

是我們不該長大?還是王家衛不想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