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皮

 

 

由本人所愛的甄子丹、周迅、陳坤所主演的《畫皮》據稱是改編自《聊齋誌異》的其中一篇,不過內容與精神都相差甚遠,內容精采且讓人沉吟不已,是華語片中少數成功的改編作品。

 

既然是香港導演陳嘉上的作品,自然有導演的風格與香港電影的特色。

 

首先開場的軍隊突襲,就充滿的陳嘉上《飛虎雄心》的男兒味。

 

身穿盔甲頭盔護手軍靴(整套防彈衣?)右手持盾牌,胳膊內彎平舉胸前,左手持長矛並掛在胳膊上(PTU or 飛虎隊出動?),採分頭突襲,並有人站在高處不斷放冷箭(狙擊手?),在殺人不見血的動亂中,王生(陳坤)救了一名剛剛挖了土匪頭心臟的妖怪小唯(周迅)。

 

 

綜觀古代神怪小說,我在想這些故事所傳達的恐怖並不是妖怪會害人會吃人,而是妖怪的情慾總是非常炙熱難以控制。

 

小唯對王生一見鍾情,未料王生家中早有愛妻珮蓉(趙薇)。小唯的臉上浮現的不甘憤恨,最後讓一個人(妖?)的不開心,變成全世界的不開心。

 

珮容感覺到小唯的威脅,於是找回丈夫的好朋友也是自己的舊情人回來幫忙,結果事情越來越複雜,情況也越來越險峻。

 

至此,《畫皮》已從神怪電影變成愛情電影。

 

不知道是因為陳坤太帥,還是趙薇演技太好(這個可能性是比較低啦),看到最後我竟然哭了。

 

當愛情滲入了懷疑,誰還能守住誓約?

當最愛不再是唯一,誰還能相信諾言?

 

小唯一點一滴的進入王生與珮蓉的世界,珮蓉可以感受到她的威脅,甚至猜測她就是最近在城中出沒專吃人心的妖怪,但是最終也落個妒婦之名,狼狽的在丈夫眾人面前跟小唯說對不起。

 

 

 

王生在兩個女子面前說「只會有一個王夫人」,終於挑起了這一場戰爭。因為她們不僅僅要當最愛,也要當唯一。

雖然他一再的跟珮蓉強調,只有你才能迷倒我,但是他騙不過夜夜在夢中與小唯相會的自己,所以當珮蓉的懷疑說出了口,他只能說「你就是不相信我做得到」卻不是說「你就是不相信我沒有」。

 

 

我想年紀也不小的陳嘉上很懂得婚姻以及婚姻生活,所以珮蓉與王生與情緒起伏與內心世界他抓得很準,夫妻間的互動很動人。他們純淨的愛抵不過人性最基本的慾望,小唯的介入就是慾望覺醒,或貪或嗔或癡。

 

珮蓉追問王生「如果小唯不是妖精,你會愛上她嗎?」

王生不敢回答。

如果她的溫柔、善良、體貼、多情,不是因為她是批了人皮的妖精,而是她的本性,你會愛上她嗎?

 

 

 

「你不懂什麼是愛」。

以眾人、王生的生死相逼,終於換得珮蓉的退讓,珮蓉喝下妖毒,承認自己是吃人心的妖怪,成全了妖精炙熱的愛情,並且對她說「你不懂什麼是愛」。

 

最後王生說「我愛妳」「但是我已經有了珮蓉」,爲這一場多角愛情下了註解。愛情(婚姻)不可能純淨,即便你是唯一,卻也不再是最愛。

 

後記:

1.       本片雖然我給與90分的高分,但是音樂實在太糟,整個調性不連貫,而且很多場次音樂很突兀,大大的扣了5分。

2.       結局一貫的承接港片囫圇吞棗的習慣,加上影片配對太整齊(變色龍+狐狸精,王生+王夫人,勇哥+夏姓佭魔者),也扣分。私覺得夏姓佭魔者角色改由男性演員扮演會更好。

3.       第二男主角甄子丹,一度陷入了導演前作《武狀元蘇起兒》周星馳的鬼上身,個性前後不統一,扣分。(但是他被情所傷,憤而出走的那一段真的很帥,所以加分加回來好了)。

4.       香港商業導演都可以做成這樣了,希望陳大師凱歌的《梅蘭芳》不要太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