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什麼 沒有什麼

 

 

從事接案工作已經半年了,明明就是有經濟壓力的人說,結果不知道為什麼這半年來我都沒有去做穩定的工作。

 

開始當freelancer也是陰錯陽差。因為學長負責的業務廣告那位製片臨時落跑,導演以死相逼要我學長生出一個製片,就這樣我這個小鬼就以初生之犢不畏虎(其實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就半腳踏進廣告圈。然後就一邊接廣告一邊接一些阿里不達的零碎工作幫紀錄片談版權、幫節目入庫、聽打訪問(都是以前P台的同事介紹的)。

 

老實說,這樣零零散散的生活,竟然也讓我賺了養活自己的費用,這也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沒有像我預料的要悲慘的跟媽媽借錢,這也是幸運的地方。但是光是這樣並不夠,眼看父母年事已高,家裡還有房貸的壓力,雖然媽媽跟姐姐沒有說什麼,但是每一天我都是懷抱著揣揣不安的心情度過,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辦。

 

這兩百多個日子以來,我也曾經想過要好好找一份正當的工作來做,可惜或許我這個人眼高手低,或許是本身乏善可陳,總之,一直到今天都沒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眼看媽媽好像開始關心找工作的進度,我在舊曆新年的時候告訴自己,如果到3月還是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那就先隨便找個地方待著吧!說起來好像很心酸,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這樣的許諾自然是要兌現的,所以在上週找到的一個正職的工作,本來已經決定要過去上班了,但是在看到節目品質之後卻又不免卻步。

對我來說,薪水當然是重要的,畢竟我就是想要穩定的收入才這麼掙扎苦惱。然後薪水之外,我希望自己做的東西能有意義能有品質。跟這家公司老闆談薪水的時候,並沒有很堅持,因為他給我一種她們節目很不錯而且在這裡可以學很多東西的感覺,所以我降低了薪水的標準,也期許自己可以在這裡獲得新的東西。只是剛剛看了之後要參與的節目的電視播出,動搖了我前幾天的決定。這樣的東西是我想要的嗎?

如果上面這句話有冒犯的任何人,請您別介意。因為我說的是我自己能否接受這樣的東西,而不是批評這樣的東西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難過,我只是在P台做過幾個外界說的不食人間煙火的節目的小角色,沒有資格說別人的不是,只是現下對我而言,我沒有辦法說服我自己去參與這樣的節目,這不是我要的。

後來接觸另一位老闆也得到相同的結論,雖然他們號稱是幫外國頻道做節目,但是看完他們的樣帶,我真的對一切的一切感到困惑難道其實有問題的是我?

我該為有人找我去做小型紀錄片的編導而開心嗎?這樣是認清自己的本質還是知是份子的偽善呢?離開所謂的意義所謂的人文所謂的救贖所謂的文化這樣的依存關係跟上述兩者的商業操作又有什麼分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