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愛瘋狂

    名:C.R.A.Z.Y.

加拿大上映日期:2005/05/27

台灣上映日期:2006/07/14

          演:尚馬克瓦利 (Jean-Marc Vallee) 

          員:米修寇特 (Michel Côté)

                馬可安德烈哥羅丁 (Marc-André Grondin)

                丹妮拉寶拉克思 (Danielle Proulx)

最近發現我看了滿多同志電影的,不過要用”同志電影”這四個字作為類型統稱嗎?相信那些大導演們不會同意我的用詞。王家衛拍《春光乍現》的時候說過(大意)「如果你看一部愛情片,有人會說這是一部”異性戀”電影嗎?所以為什麼要強調是”同性戀電影呢?”。」李安拍《斷背山》的時候也說過(大意)「看完電影你就發現這不是一部”同志牛仔電影”,這是一部愛情片。」

 

然而除了愛恨慾望之間糾纏,除了社會邊緣人的掙扎無奈,各位同志們還有什麼樣的立場需被了解呢?

 

《愛瘋狂》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傳統的加拿大魁北克天主教家庭,長輩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但是對孩子基本上是採取開放的教育態度,所以家裡有飛車黨,有書呆子,有運動健將,也有整天聽音樂鬼混的查克。

 

排行老四的查克有天生氣喘病以及不請自來的特異功能(專注的想著某人,那位親朋好友的傷病就會痊癒),他喜歡假裝氣喘痊癒或是根本沒有特異功能這回事,就跟他假裝自己的性傾向一樣。只不過這種事情似乎沒得選擇也沒得假裝…

 

愛瘋狂》的獨到之處在於他拋去了過往同志電影利用”俊男”來喋喋不休於性、邊緣、墮落、認同。查克的痛苦來自於他無法滿足父母的期望,而不是他”自己”想要追尋的性、邊緣、墮落、認同。在這個天主教家庭中,他的同志身份甚至比吸毒的飛車黨大哥還要可怕。鎮上的緋長流短,讓他為了所愛的父母,查克不僅僅是自欺欺人的隱瞞他的同志傾向,甚至3次不惜以死相逼自己”恢復”成正常人 – 沒有特異功能、沒有氣喘、不是同志 -- 。

 

一次是騎車闖紅燈,他說「如果我真的有特異功能,這一秒他會變成綠燈,然後我就變正常」。

一次是在大雪夜徒步回家,他說「如果我真的有特異功能,那我可以活著走過這場雪,然後我就變正常」。

最後一次是來到耶路撒冷,橫越沙漠,這次查克什麼都不想說了。

在弟弟的婚宴上,他與表姐的男友在車上抽煙,卻被鎮上的人誤以為在做什麼苟且之事,氣炸的父親給了他一巴掌,過去10年來辛酸隱忍甚至交了女友的查克跑到了耶路撒冷自我放逐追尋真理。
只是…即使是自我放逐到耶路撒冷、即使是橫越沙漠、即使是大難不死,查克依然放不下地球的那一端的家,一夜情醒來只剩悔恨與淚水。
卻別忘記幫父親買那一張找了20年的唱片以及寄一張風景名片給母親。

 

回到魁北克,大哥的意外死亡(吸毒過量)帶給這個家庭另一個衝擊,在釋懷的父子擁抱中,查克得到了寬恕 -- 小小的一個擁抱勝過於3次的超越生死 --,再一個10年,查克終於可以帶男友回家…

後記:開頭覺得有點小悶,但是查克橫越沙漠那一段有騙到我的眼淚。很感人。

 

PS:影片中有一段對話很好笑,跟大家分享。
爸爸「真不懂,把XX放進屁股裡面有什麼好玩的?」
媽媽「是嗎?但是我記得你曾經這樣對我做過。」
爸爸「…」「有嗎?」「…或許有那麼一兩次,我忘記了。」
媽媽「我記得,因為不只一兩次…」

 

PS:上一份工作已經到一個小段落,再做些後面收尾的動作就OK嚕~雖然下一份工作馬上接著來,不過應該沒有那麼忙了,大家要等我去光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