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愛秀拉的人都知道青霞是我的頭號偶像。
有多喜歡她呢?讓我們這麼說好了:如果有一天青霞在北極舉辦影友會,那麼愛秀拉我會去銀行貸款以湊旅費;但是如果青霞決定在外太空辦影友會,那麼為了湊旅費愛秀拉決定直接搶銀行就是這麼喜歡吧!(雖然比喻有點怪

 

雖然青霞從第一部主演的電影《窗外》(1971),以及第一部與台灣觀眾見面的電影《雲飄飄》(1972)就開始了她的大明星生涯,尤其是在瓊瑤三廳電影時期(註1),她在華人地區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美人,但是愛秀拉卻是及至20年後徐克導演的《東方不敗》(1992)才真正的認識到青霞的美麗。

 

有很多人問我,到底喜歡青霞什麼地方,其實我也說不上來,這就是所謂的「愛不需要理由」嗎?(笑~)。



 

 

話題回到92年的《東方不敗》。
在我們這個鄉下地方,國中生要自己去看電影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我也忘記那時候為什麼會跟同學去看《東方不敗》,大概是衝著黃飛鴻李連杰的面子吧!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真是好險,差點錯過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電影的前五個鏡頭,是活潑的李連杰(令狐沖)和李嘉欣(岳靈珊),青霞飾演的東方不敗則是帶著鬼面具。其後令狐沖於海邊再次巧遇東方不敗,電影裡的他驚為天人,戲院裡的我也驚為天人(註2),就此與青霞結下不解之緣。

 

 

 

 

 

 

 

青霞在《東方不敗》裡面結合了成功男性的豪情霸氣與深閨女子的思春之情;而且在瀟灑中有陰柔,在清純中有俊美,於是乎,雖然徐克被批評將金庸原著改編得亂七八糟,但是全名《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這一部電影,的確是橫掃了全亞洲,也造就了青霞事業的第二春。甚至連韓國人也為之著迷,電影院重新上映青霞過去20年來的電影,並給她取了一個稱號 -- 「青霞不敗」。(註3

 

                    

                     (這是《東方不敗2 風雲再起》的劇照,同片還有王祖賢)

 

 

跟青霞同期的女明星有很多,包括二秦二林的林鳳嬌,還有紅姑鍾楚紅、瑪姬張曼玉、梅姑梅艷芳..以及後期的胡慧中、劉嘉玲、關芝琳等人。

客觀上來說,更多人喜歡林鳳嬌的氣質、張曼玉的演技、梅艷芳的能歌善舞,青霞跟她們比起來好像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什麼。但是在我的眼中這也是青霞最可愛的地方。

她不會故意講自己最近念了什麼書來顯示自己的有氣質、不會故意去接一些所謂的藝術片來顯示自己也是演技派的、或是立志要成為影視歌三棲紅星顯示自己的多才多藝。接演《滾滾紅塵》(1990)讓他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是機緣、出電影原聲帶演唱<快樂的不得了>是機緣、開始寫專欄練書法也是機緣。

30年一路走來,她好像還是當年《窗外》那個可愛的小女孩,經歷的世事變遷,面對過往,縱有遺憾卻沒有不捨。

 

 

(<快樂的不得了> MV畫面)

 

其實青霞對我而言不只是最崇拜最喜歡的偶像,愛上她的《東方不敗》也是我人生的轉戾點。

看了《東方不敗》之後,讓我對什麼是"電影"?,感到濃厚的興趣,慢慢的先從武俠片開始,繼而研究起徐克、許鞍華、譚家明等香港新浪潮導演的電影,又追溯到張撤、胡金銓的武打電影;以及邵氏、電懋時期的百花齊鳴...開啟了愛秀拉對電影的熱愛。

而後她又接演了王家衛的《重慶森林》(1994)又讓我愛上了當時王家衛與杜可風創造的廣角鏡加手持攝影機的世界,然後是《東邪西毒》(1994)讓我徹底陷入王家衛的自言自語,就這樣青霞將我一步步推向港片(華語片)的世界,不可自拔。

我的工作我的興趣我的人生因為青霞而有所改變,你說這不是「一見傾心 成癮至今」又是什麼呢!

 

 

1:三廳一般指「客廳、舞廳、咖啡廳」。

2:與我日後喜歡娘一點的男孩子是否有關~有待考證(飛~

3http://my.dreamwiz.com/2chungha/(韓文網站。其實還有很多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都進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