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外彩霞雲飄飄

 

 

1972年,夏日的午後,二個女孩,18歲,在西門町,一次試鏡的邀約,在電影的畫布上揮灑了窗外彩霞雲飄飄。

 

青霞的第一部電影《窗外》(宋存壽,1973),也是她與秦漢、瓊瑤合作的開端。原本這部電影要找甄珍以及柯俊雄演出,後來因為這兩位大明星的片酬過高,電影公司才決定採用新人。這部講述師生戀的電影曾在台灣播映過黑白片版本,因為劇情取材自瓊瑤的半自傳小說,瓊瑤的母親因此大受打擊,精神狀況出現問題,所以這一次瓊瑤寧願與電影公司對簿公堂,也不讓電影在台灣上映。

 

雖然台灣觀眾錯失了青霞的第一部電影,但是從第二部《雲飄飄》(劉家昌,1973)開始,青霞已經徹底征服了觀眾的心,就此擔綱文藝愛情電影第一女主角的位置,持續進10年不墜的聲勢。

 

 

 

 

除了楚楚可憐或情所困的小女孩,在這段期間,青霞也主演過不少其他的類型電影。其中她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金玉良緣紅樓夢》(李翰祥,1978),在這部電影裡青霞反串賈寶玉,在她心中賈寶玉是個男孩(Boy)與後期反串的男人(Man)有很大的不同。而因為飾演女童軍楊惠敏一角獲得第22屆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的《八百壯士》(丁善璽,1976),則讓青霞吃了不少苦頭。歷史的楊惠敏泅蘇州河送國旗到四行倉庫,為了拍這一場戲,青霞在寒流來襲時逾游泳池底拍攝了10時分鐘,救上來時整個人已經失去知覺。與她一起拍戲的四個大武行據說後來都生了一場大病。

 

 

 

 

外表柔弱的她,其實有過人的勇氣與意志。命運似乎在青霞角頭崢嶸初試啼聲的一開始,就預言了她未來20年的心路歷程。

 

 

 

 

 

嬌龍過江 瀟灑人間一劍仙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仿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

 

 

 

 

時空進入80年代,青霞在電影事業遇到瓶頸,加上介入秦漢婚姻的流言甚囂塵上,還有後起之秀如呂秀菱、胡慧中的威脅,青霞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赴美進修。也暫停了她的電影事業。幸運的是,青霞回國後,最後一部與瓊瑤合作的電影也是與呂秀菱一起擔綱演出的《燃燒吧!火鳥》(1982,劉立立)票房勝過另一部呂秀菱主演的《卻上心頭》(1982,劉立立),也再次奠定了青霞是台灣電影首席女星的地位。

不過靠青霞一個人的力量,並無法力挽狂瀾挽回國片票房,演了幾部笑鬧片之後,青霞決定將表演重心移往東方好萊塢香港。

 

 

其實早在她赴美進修期間,青霞就接受了香港第一代新浪潮導演譚家明的邀約,演出了驚悚片《愛殺》(1981,譚家明),是與香港影壇合作的契機,更是她開闊新戲路的轉戾點。

 

 

 

 

 

 

 

在香港發展的這段期間,因為演出電影類型的多元,使得青霞在角色扮演上有了不一樣的空間,也開啟了演藝生涯另一片天空。第一次演俠女的《新蜀山劍俠》(1983,徐克),第一次現代短髮男裝的《刀馬旦》(1986,徐克),第一次情慾演出的《夢中人》(1986,區丁平),第一次摔得很慘的《警察故事》(成龍,1986),第一次扮醜的《奪命佳人》(1987,孫仲),第一次非正派角色的《驚魂記》(1989,鍾志文)…etc

 

 


PS:

這段期間有好多電影愛秀拉都好喜歡,請容我日後再談(大家有興趣嗎?

 

 

 

 

回首荳蔻之年 不惑


風起,浪落。光陰流轉,往事落爲塵煙,故人在咫尺天涯間。

 

 

90年代世青霞演藝事業最重要的時期,在嬌龍過江期間他所拓展的戲路與精進的演技終於有所發揮,連續與多位優秀的導演合作,在影史上留下另一筆成就。

 

 

 

 

 

在年代的初始,與秦漢、張曼玉共同演出《滾滾紅塵》(1990,嚴浩),她以一生為情所苦的女作家沈紹華一角獲得了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殊榮。《滾滾紅塵》當年也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八項大獎。劇中的沈紹華生長在封建的傳統家庭與秦漢飾演的章才能相戀,他們一路分分合合,愛恨糾葛,爾後經歷了日本侵華、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沈紹華在最後一刻將唯一的一張船票給了章才能,就此分隔兩地40年。

 

 

 

 

蟄伏了將近1年半,這之中很多人都揣測青霞要退出演藝圈了,青霞要結婚了。然而在1992年的農曆春節,一部石破天驚的電影再次驚艷了觀眾們的視覺,《嘯傲江湖2東方不敗》(1992,徐克)為青霞再次創下了事業的高峰。青霞在電影裡男裝清冷俊俏,女裝妖艷嬌媚,孤燈一點如豆,迷路的飛蛾在夜燈中顫了兩顫,東方不敗與令狐沖再次相會,少了一分肅殺多了一分離迷。日升月長,花開花落間,與你相逢一笑。

 

 

 

 

同年的9月份,青霞終於有機會與台灣新導演合作,參與演出賴聲川第一部電影作品《暗戀桃花源》(1992,賴聲川)。這也是後來青霞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她說:「我現在最喜歡的是《暗戀桃花源》,真的,為什麼呢?…我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啟示,這種經驗對我來說是難得的。….他表現的是一種人生的態度,讓你自己去體會….我每次看都有新發現。戲裡的演員都非常的傑出,大家都很認真的演出….所以很容易入戲,觀眾也比較容易受到感動。」「還有我覺得角色讓我的演技得以充分的發揮,….我剛出現的時候是青春美少女,下次再出現時已經是老太太了,如果我後段演得不好,前段演得好也是無濟於事;前段演得不夠年輕,後段的反差效果也就不大。」

40年後江濱柳對雲之凡說『好大的上海,我們還能在一起,想不到...小小的台北,反而把我們給難倒了。』

 

 

 

 

 

1994年,她與香港新導演王家衛合作了《重慶森林》(1994,王家衛)與《東邪西毒》(1994,王家衛)。在拍攝期間,青霞曾經不只一次的告訴別人「王家衛這兩部電影很厲害」,事實上,電影的確在影展票房都有漂亮的斬獲。

 

 

雖然青霞最於最後定剪的版本有點失望(似乎很多場戲都被剪掉了),但是我就是覺得《東邪西毒》裡面的慕容嫣(慕容燕)就是要青霞來演,那個似乎嘲弄東方不敗又對自己自傷自憐的「一個人兩種身分,兩種身分下藏著一個受傷的人」。

 

 

 

 

 

「她活在電影的細胞裡,並沒有鼓掀潮流,改歷史的豪氣,而是為『明星』兩字下註腳」---于楓,林青霞的第二程

 

 

 

 

後記

 

最真誠的一次演出 青國青城

 

她說『結婚,是我這一生最可望真誠面對的,在那一刻我是完全終於自己的感受….20年來我一直在演給別人看,螢幕上如此,螢幕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然而結婚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一刻,我告訴自己「我不要在演給別人看了!我要發自內心來感受這重要的一刻,這齣戲,是人生最真誠的一次。」』

 

 

 

 

 

PS:不好意思,聽我叨叨絮絮一大堆你們不想看的話題。大家等我啊!本週末要去給大家留言大轟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