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峽好人 /

 

幾千年的東西要在幾個月之內將他毀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而第六代(又稱無法命名的一代)導演賈樟柯透過三峽工程的拆遷、興建、移民,帶領我們見證一段愛情的複合以及另一段愛情的結束。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瓊瑤式俊男美女的卿卿我我難分難捨;更不是巴哈姆特正太對上小蘿莉般我的我見猶憐。

 

基本上男主角(?)韓三明就是整個三大五粗,一個會將” 好人一生平安”當成手機鈴聲的勞動人民,所以他在找尋前妻的過程實在浪漫不起來。但是這個從山西來的外來者,用他冷靜卻又固執的眼光看著這地方一天天的變化---有地址卻已經成了一片汪洋的住家,小混混mark哥所引述周潤發在電影裡的台詞「這個世界變了,他們不再適合這個江湖,因為他們都太念舊了。」

所以,幫忙處理丈夫留在工廠的雜物,念舊的沈紅終究要失去她的斌斌,斌斌已經屬於城裡(的女人)了。

 

導演以「極度現實主義」的手法,以冷靜、冷酷的態度逼視中國的現實。也因為這樣說故事的方式使得《三峽好人》與紀錄片《東》基本上差別不大--對當代的歷史現象和社會處境充滿自問自答的反思。

所以長鏡頭、遠鏡頭、沒有演技的演員(我都說是路人演員)、紀錄片式色調(怎麼有點像台灣的新電影?)反而成就了本片最鮮明的色彩。

在工地賣春的中年婦女還有他那工傷而殘廢的丈夫、倒閉的工廠、搞不定遷徙工作的公務員、不知道啥時要搬家的村民,渴望到外地當女傭的小女孩…

原來大壩工程不只是讓一段感情複合、讓一段感情結束,還有這麼多人在等待、迎接他帶來的改變。

 

 

 

賈樟柯曾說『拍完《小山回家》以後我慢慢意識到這一點,因為開始到北京來,我也曾經認為自己是城裡人了,認同城市的生活方式,但我在拍電影的過程中,我越來越認識到,我是一個有農業背景的人。』

《三峽好人》是否跟前輩導演一樣是涉嫌(?)賣弄(重現?)異國情調而獎(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很難考究,尤其是威尼斯這兩屆的中國熱正風行。但是本片出現多次的「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浪奔 浪流 萬里滔滔 江水永不休」或者是「大白兔牛奶糖」~確實是生生的表現出中國大陸的庶民生活點滴。

 

鄉村人民的生活多數沒有起承轉合,電影配合這樣的步驟(本人真的有點想睡覺~),所以小馬哥的死來得突然去得也突然,猶如《東》裡面工傷死亡的工人一樣,甚至現實中(紀錄片)裡還有家人為他哭泣,電影裡的小馬哥則是一根菸弔念一生。

 

跳玩最後一隻舞,沈紅與丈夫分道揚鑣。賠個幾萬塊給前妻的現任丈夫,韓三明終於等到他要的。

大壩已經蓋完了,很多故事注定埋葬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yi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